給學生的一封信親愛的Orson: 能夠在談話中讓我泫然欲泣的學生,你是極少數中的一個,不是因為悲傷或擔憂,而是一種沉重的感動。  獨自負笈他鄉追求理想,雖寂寞卻並不罕見。沉膠原蛋白重的是你選擇了一條多數人難以理解的荊棘小路,固然你開玩笑地說自己不是路癡,當然看到旁邊那條光滑的康莊大道;固然也有一些如我般懂你支持你的人,並允諾要留一塊地讓你回國實踐理想。但此去找房子經年,在國內這個領域的研究沒有前車可鑑,亦無前輩可詢,你只能以高中便決定的初衷自勉自律,告訴自己要勇敢地堅持下去。  身為先驅是需要強悍的,無人競爭卻也無人可伴可隨。你以哥酒店工作倫布出航前的心情自比,你說,縱使不能找到印度,也許還是可以發現新大陸的。我笑了!是啊!人生往往是在必然的想望中成就了偶然,可是我知道你不會如此。一路堅定清明朝目標邁進的你,會告訴我居酒屋不讓自己窩在熟悉的族群裡,要努力與其他國家的人交流以開拓視野;會繼續保持慢跑、寫日記的習慣,以照護隻身在異地的身心;會依舊享受在實驗室探求真理的過程,以及好好珍惜並自我期許作為唯一租房子亞裔學生的身分。  除了關心與等待,分享自己熱愛的教學與所思所想之外,我不知道自己還能給你些什麼?那麼就帶著我最愛的詩集和音樂飄洋渡海吧!你回贈一本受邀寫序的勵志書籍,娓娓會場佈置道來,徵引精準,哲學社的經歷的確又淬煉了你的思想深度與廣度。你提及大學入學與畢業時的同儕差異,深深覺得能否善用大學時光去強化、確認自己的人生,是影響未來與建立殊異的重要關鍵。思及我居酒屋在師大圖書館四年窩居的日子,那真是一段單純而美好的時光,每每在上課援引闡述時,便能感覺時間在靈魂停佇的痕跡。很高興我們都不曾荒擲那段歲月------。  我說自己是那種倒頭就能熟酒店工作睡、醒來便劍及履及的人,幾乎沒有時間作夢,你的回應是:「老師不作夢,只是圓夢而已。」你又何嘗不是呢?即便對你純良的生命質地與自主的生活能力充滿信心,還是有免不了的牽掛與懸念,在誠摯長灘島的祝福之餘,最後,僅以一首小詩共勉:「夢想很遠∕困難很近∕我必須選擇一條道路∕展向退縮引逗的地平線∕關於我的追尋∕獨自∕穿越生活的澄澈與幸福∕心靈始終寧靜∕當風雨怒號∕我並非如此不信用卡代償幸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30jazu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